跳到主要內容區

緣起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創立於1895年,初名芝山巖學堂,次年改稱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1919年再改名為臺灣總督府臺北師範學校。至1927年則分割為臺灣總督府臺北第一師範學校(今臺北市立大學前身)及臺北第二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前身,又稱芳蘭校區)。在這個沿革過程中,所有日治時期國語學校及臺北師範學校的學籍,連同部份圖書館藏,其後移至芳蘭校區(即本校),本校也因此擁有相當珍貴的日治時期舊籍特藏。

館藏內容

這批特藏,有甚多發行超過百年,其中最有特色者當屬「日治時期國小教育資料 紀錄了臺灣當時小學教育的狀況包括臺灣總督府發行的「公學校修身書」、「公學校用國語讀本」、「公學校地理書」、「高等科國語課本」,文部省編訂的「師範教育」、「師範心理」、「師範數學」等全套師範生教課書本,標誌日治時期殖民教育的內涵與脈絡,是研究臺灣教育史不可或缺的文獻。

館藏計達12,457冊,經過重新修訂書目與館藏資料,本館於106年整理出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日文舊籍特藏目錄」,並建置「色館」書單供讀者線上查詢館藏清單。歷經戰亂與戰後的禁書政策,或有不少典籍散佚或遭焚毀,這批劫餘之書因而更具典藏價值與意義。

rarejp   初等國語

典藏資訊

前開館藏目前以恆溫恆濕方式典藏於本館六樓特藏室。其照明亦採低紫外線燈具,地板為無塵無粉化材質,避免灰塵污染,並採獨立消防設備,以妥善保存珍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