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1.如何知道圖書館有訂哪幾種期刊?

紙本期刊可在館藏查詢,利用刊名、關鍵字等方式檢索。
若欲查找電子期刊有以下方式:
1.電子資源查詢系統的電子期刊清單:利用刊名或ISSN查詢、瀏覽期刊,進而取得全文。
2.館藏查詢:查詢欄位選擇「題名」→資料類型選擇「期刊資料」」→輸入刊名關鍵字查詢,即可查找該期刊→點擊FinditNtue→選擇「獲得全文」下之資源連結 (請檢視資源連結下之收錄年代說明) →即可連結取用該電子期刊。

 
Q2.有缺期的期刊該去那裏找?

若圖書館未收錄,可透過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查詢所需資料有哪些圖書館收藏,再利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申請館際複印。

 
Q3.如何知道期刊有沒有電子版?

可利用電子資源查詢系統的電子期刊清單查找圖書館是否購買期刊電子版,並顯示收錄年代範圍。以American Journal of Education期刊為例:

電子期刊aje
點選刊名,登入成功後會出現SFX選單,再點選所需資料庫,找查及下載全文

電子期刊aje2

 
Q4.如何推薦期刊?

學術性期刊:請轉介相關系所評估考量訂購,並請配合年度期刊訂購作業進行。
綜合性期刊:請至書刊推薦系統推薦,由圖書館綜合館務組評估是否訂購。

 
Q5.期刊的排列方式?

現期期刊 (置於1樓):
中文期刊(代號-P):依刊名筆畫順序排列,英文或數字排在前面。
日文期刊(代號-J):依刊名筆畫排列。
西文期刊(代碼-F):依刊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過期期刊合訂本 (置於3樓):
中文(含大陸)及日文期刊:依刊名之筆畫順序排列,英文或數字排在前面。
西文期刊:依刊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Q6.語文學習期刊要到那裡查找

可至本館網站首頁/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語言學習資源網站,整合本館訂購語言相關的資料庫及雜誌

 
Q7.請問報紙在那裡?

當月報紙置於1樓期刊區閱報架,本館保留最近三個月的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及國語日報,置於1樓期刊區(過期報紙櫃內)。

 

Q8.如何從Google Scholar連結本館電子全文?

使用Google Scholar蒐尋資料時,透過簡單的設定,即可將查詢結果與本館電子資源相連結,輕鬆在校內外取得電子全文,設定如下:

    點選Google Scholar 左上角的3條橫線按鈕,進入「設定」頁面

googlescholar1

    進入設定頁面並點選[圖書館連結],輸入臺北教育大學,搜尋後下方出現Find it@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請勾選後儲存

google%20scholar0608

    設定完成後,在Google Scholar的檢索結果, 右側出現「Find it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googlescholar06082

     點選Find it@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出現SFX選單,直接點選資料庫名稱或按GO連線使用

googleschola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