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1.如何知道推薦的圖書已經採購進館?

本館提供「圖書推薦優先預約」服務, 凡本校教職員生、持有本館借書證之校友暨附小教職員,透過本館「書刊推薦」網頁推薦圖書時,若於「是否優先預約此書」畫面勾選”是”,且該書獲本館經費採購,本館將主動為首位薦購成功之讀者辦理預約,於圖書到館完成處理後發送e-mail通知,屆時請於e-mail通知5日內來館借書,歡迎多加利用。

 
Q2.請問讀者要如何推薦新書?

讀者推薦新書時,可先從圖書館「館藏查詢」查尋,確定圖書館沒有該本書之後,再行推薦。
推薦途徑有二:
(一)於圖書館網頁,點選「書刊推薦」後,登入個人帳號密碼,再輸入欲推薦圖書之基本資料。
(二)若欲推薦大量的圖書資料,可至圖書館網頁下載圖書推介單,填寫完畢後回傳至 newbook296@tea.ntue.edu.tw (請儘量將該書之基本資料填寫詳細)。

 
Q3.為什麼別的圖書館有的書,本校圖書館沒有?

市面上出版的書,種類及數量非常多,圖書館限於經費及空間,不可能蒐羅齊全,必須有所選擇。
本校圖書館為大學圖書館,教學為學校圖書館的任務之一,因此,有關課程方面的圖書資料,構成學校圖書館藏書的一部份,所謂課程用書包括學校中所開課程有直接關係的書籍。協助研究為大學圖書館之另一任務,因此凡具有潛在使用價值的研究性資料,都在蒐集範圍之列。
除此外,為便讀者閱覽,也會準備一些奠定通才教育基礎及娛樂休閒的一般用書。
由於本校以往為師範學院,自94學年度起改制為教育大學,因此館藏的蒐集,不論是以圖書或期刊或視聽資料或微片...等型式出版,以往皆著重在教育、心理及輔導等主題上,其它通識資料為輔。自改制後,學校逐漸轉型,館藏的搜集面向亦調整為教育、藝術為主,並兼及法律、資訊、科技等學校新增系所教學研究有關的書籍。因此非本校教學研究重點之書就相對地較少。

 
Q4.請問圖書館多久買一次書,何時可以看到新書?

本館透過多元管道徵集圖書,徵集程序包括書單之蒐集與彙整、複本查核、書目資料補正、提請書商估價、請購、訂購中檔案建立、驗收、核銷等。至少每月有1-2次彙整請購,平均每月約有1千餘冊中外文新書進館,請詳本館電子報「新到館藏」。

以下是本館推薦各類型資料之時程,歡迎推薦並預約所需中外文圖書:

資料類型

推薦截止日期

中文書

每年9月30日

外文書

每年9月30日

視聽資料

每年7月31日

大陸書

每年9月30日

日文書

每年9月30日

 

Q5.請問本校圖書採購程序?

(一)書單之蒐集及彙整

  1. 教師推介:各系所老師推介其教學研究所需之專業書籍,優先購買。
  2. 讀者推介:包括教職員工生推介之通識書籍,若有經費,則考慮購買。
  3. 館員挑選:館員基於館藏發展之完整性及延續性,利用各種工具蒐羅與本校教學研究相關及通識方面之資料。

(二)查核複本:部份推介之資料可能館藏已有或正在訂購,若有此情形則不再採購。
(三)書目資料查證:推介之資料可能有部份資料不全或訛誤,需利用網路或一些書目工具予以補全。
(四)視資料類型及發行方式尋找廠商估價,金額超過十萬元者,需上網公告。
(五)請購。
(六)驗收、核銷。

 
Q6.請問圖書分類號代表的意義?

本館圖書之分類系統,東方語文(包括中、日、韓文)採用中文圖書分類法,西方語文(舉凡拉丁語系)採用杜威十進分類法:

(一) 中文圖書分類法簡表(中、日、韓文圖書適用)
  000 總類 500 社會科學類
100 哲學類 600 史地類:中國史地
200 宗教類 700 史地類:世界史地
300 科學類 800 語言文學類
400 應用科學類 900 藝術類
(二) 杜威十進分類法簡表(西方語文圖書適用)
  000 Computer science, information & general works 500 Science
100 Philosophy & psychology 600 Technology
200 Religion 700 Arts & recreation
300 Social sciences 800 Literature
400 Language 900 History & geography

 

Q7.請問館藏索書號前之代號意義?

館藏部份書之索書號,會因該書之特殊型式而特別存放於某個位置,因此給予一個代號以示區別:

C 兒童書
CR 兒童室的參考書
J 日文古籍
M 樂譜
R 參考書及國小課程專區之教材
T 論文
AC 錄音帶
AM MP3
AP 雷射唱片
VC 錄影帶
VD 雷射影碟VCD
VB 雷射影碟DVD
DR 光碟
HC 提示卡
CW 壁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