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源那麼多,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查資料?
做報告或研究時不知該從何下手蒐集資料、訂定題目?
老師在課堂上介紹的各種理論要如何與實務連結,可以到哪裡找資料?

別擔心~! 每學期由圖書館館員或資料庫廠商準備的豐富多元主題圖書館資源介紹課程,由淺入深逐步引導你熟悉圖書館各項服務、取得所需資源、增強蒐集資料文獻的能力,帶你學習、研究、休閒打通關,讓您不再漫無目標地搜尋研究資料,有效提升學術研究力!
不論您是大學生、研究生還是教職員,跟著圖書館嚮導領航,一起來善用這些豐富的學習研究利器吧!

系列課程介紹近期課程一覽表線上直播課程&講座數位課程隨時看


圖書館規劃系列主題課程,從新手入門的圖書館資源查找,到掌握最新研究趨勢的主題資料庫介紹,以及論文報告不可少的小幫手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的操作。與專業的講師們披荊斬棘,帶您輕鬆攻克學習巨獸吧!

主題一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主題一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由淺入深介紹圖書館基礎查詢工具的利用,包括館藏查詢系統介紹、圖書館網頁功能、電子資源查詢系統(ERMG),並教導如何簡單入手查找中外文圖書/電子書、中外文電子期刊/資料庫、博碩士論文資源(台灣、大陸、美加學位論文等學術資源。讓您在茫茫資訊海中不再茫然無所從,找到自己的學習指南針!

       推薦給從未參加過資源講習課程,或對圖書館資源使用尚不熟悉的同學推薦給從未參加過資源講習課程,或對圖書館資源使用尚不熟悉的同學

主題二 跨學科資源指引&學科主題資料庫介紹 主題二 跨學科資源指引&學科主題資料庫介紹:
跨學科綜合資料庫適合當成資料查詢的起始點,索引資料庫則可協助挑選重點期刊或文章。圖書館另蒐羅教育學、心理學、人文社科、理工等領域主題資料庫的介紹,專業講師們將帶領大家透過簡易的搜尋策略,讓您更了解如何利用豐富的資料庫資源,產出優質學術報告。

       推薦給想深入認識不同主題資料庫使用的同學推薦給想深入認識不同主題資料庫使用的同學

主題三:書目管理工具EndNote介紹與實作 主題三:書目管理工具EndNote介紹與實作:
帶領大家深入認識論文寫作的小幫手EndNote,幫助您建立、保存及管理個人研究或寫作論文的參考文獻書目資料。此次採實體授課搭配線上直播進行,有任何問題都可與講師即時互動,加深學習印象。苦於文獻管理的您,把握機會來參加吧!

       推薦給準備撰寫論文,或正在撰寫論文的研究生推薦給準備撰寫論文,或正在撰寫論文的研究生

若您在使用圖書館、蒐集資料或使用電子資源方面有疑問,歡迎以電話(02)2732-1104轉82121、82124、Email: extension@mail.ntue.edu.tw FB線上與我們聯絡。對於圖書館講習課程有疑問,請參考利用教育服務說明

Top

水平線

112-2課程清單
系列課程陸續開課中…請持續關注網頁課程資訊更新

mail課程異動:原3/26(二)華藝資料庫講習改至3/19(二)同時段進行 (3/12更新)

  • 敬請提前上網報名,以便課程資訊提醒通知準備,以及課後講義寄送。
  • 講習課程可認證公務人員學習時數(簽到需提供身分證字號),若需其他時數認證,請洽圖書館4樓服務台憑簽到記錄提供上課證明核章。

課程名稱

課程時間

課程地點

報名與課程簡介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適合對象:研究生) ★推薦給人文藝術學院同學

113/3/12(二) 10:30-12:0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適合對象:大學生) ★推薦給人文藝術學院&理學院同學

113/3/13(三) 10:30-12:00

H102電腦教室

課程報名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適合對象:研究生) ★假日在職專班場

113/3/17(日) 9:10-10:1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中文資料庫講習】整合式中文資源研究利器-Airiti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假日在職專班場 

113/3/17(日) 10:20-12:0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中文資料庫講習】整合式中文資源研究利器-Airiti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日碩場)

113/3/19(二) 10:30-12:0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適合對象:研究生★推薦給教育學院同學

113/3/20(三) 13:30-15:0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適合對象:大學生) ★推薦給理學院同學

113/3/27(三) 15:30-16:3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西文資料庫講習】理工文獻一把抓

113/3/27(三) 16:30-17:3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西文資料庫講習】探索音樂主題資料庫

113/4/16(二10:10-12:0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寫論文的小幫手_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教育訓練 (實體+線上)

113/5/3(五) 10:10-12:00

H102電腦教室 / google meet 課程報名

【圖書館利用課程】查找圖書館資源,1小時就上手 (適合對象:研究生) ★夜間在職專班場

113/5/14(二) 18:30-19:3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西文資料庫講習】EBSCOhost資料庫於教育學及綜合學門研究之應用 ★夜間在職專班場

113/5/14(二) 19:30-20:50

圖書館4樓資推室

課程報名

小提醒: 小提醒:

1. 建議攜帶個人平板、筆電,現場操作並學習校外連線之障礙排除。
2. 如因故須調整上課方式,本館會另行通知。
3. 報名人數不足開課人數下限,將通知取消或延期。
4. 若為線上課程,上課前1日將寄送線上會議室連結。

Top

水平線

線上直播課程/講座
好想上圖書館的資料庫講習課程喔~
妳/你來不及報名?跟其他堂課衝堂?
資料庫廠商開了不同主題的直播課程,快來報名吧!

系列課程陸續開課中…請持續關注網頁課程資訊更新

mail資訊更新:新增0425、0429實體/線上主題講座資訊 (4/20更新) ;飛資得線上課程抽獎資訊 (4/22更新)
碩睿資訊113年3至5月開課列表 : Endnote、CNKI、WOS、JCR (線上課程)
日期 時間 課程主題 報名時間 報名連結

113/3/7()

12:10-13:10

投稿寫作利器:EndNote 核心功能線上講座

2024-02-21 00:00 ~ 2024-03-06 12:00

課程報名

113/3/15(五)

14:00-16:00

線上講座:如何應用 SCIE & SSCI 期刊蒐集研究資料與投稿評估?

2024-02-29 00:00 ~ 2024-03-14 12:00

課程報名

113/4/16()

12:10-13:10

投稿寫作利器:EndNote 核心功能線上講座

2024-04-01 00:00 ~ 2024-04-15 12:00

課程報名

113/4/26()

12:10-13:10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引文資料庫線上講座

2024-04-11 00:00 ~ 2024-04-25 12:00

課程報名

113/5/7(二)

12:10 - 13:10

CNKI 中國知網資料庫線上講座

2024-04-22 00:00 ~ 2024-05-06 12:00

課程報名

113/5/16()

12:10 - 13:10

投稿寫作利器:EndNote 核心功能線上講座

2024-05-01 00:00 ~ 2024-05-15 12:00

課程報名

113/5/21()

12:10 - 13:10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期刊評比資料庫線上講座

2023-11-08 00:00 ~ 2023-11-22 12:00

課程報名

 碩睿線上課程報名注意事項:
1. 每堂課報名期間為開課日前15天 ,報名截止時間為開課日前1天中午12:00。如遇報名截止,恕不提供加報服務,煩請參考其他直播課程或影音教材。
2. 請使用真實姓名及單位資訊報名參加。
3. 報名截止後始發送課程資訊通知信 。請勿重複報名,避免重複收信。
4. 若已完成報名,但未收到課程通知信,請參考排解方式說明,如仍有疑問,請洽教育訓練部門聯絡信箱:trainer@sris.com.tw。
5. 碩睿資訊有限公司保留隨時修改、變更、暫停或終止活動內容之權利。
6.更多課程資訊,請參考碩睿資訊網頁: https://www.sris.com.tw/ts/onlineCourses.html#Regulations

水平線

📌 抽獎資訊:只要參與以下課程兩次,就有機會抽到超商飲料提貨卡(共5張)!

飛資得研究力充電站-圖書館資源線上教育訓練(2024年)
日期 時間 課程主題 課程/講座簡介 報名時間 報名連結

2024/3/7(四)

14:00-15:00

RefWorks 文獻管理服務平台

RefWorks 是一個基於網路的參考文獻管理工具,可讓您在寫作或與其他研究人員合作時管理您的參考文獻。您可以使用 RefWorks 來組織、儲存和分享您的參考文獻,並立即建立引文和參考書目。

2024/02/05 00:00 ~ 2024/03/05 23:59

課程報名

2024/4/2(二)

11:00-12:00

牛津學術百科:音樂、藝術與參考資料庫

內容包括牛津學術百科中的Oxford Art Onlline、Oxford Music Online以及Oxford Referece三項重要資源。OMO則是了解世界各種音樂最權威的資源。

2024/02/05 00:00 ~ 2024/03/31 23:59

課程報名

2024/5/14(二)

11:00-12:00

ArtSTOR+JSTOR 藝術與期刊數位圖書館

ArtSTOR將於今年合併至JSTOR平台,一統後介面如何使用呢?將在這場線上課程中一一道來。

2024/02/05 00:00 ~ 2024/05/12 23:59

課程報名

2024/6/4(二)

11:00-12:00

台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資源使用教育訓練

內容包括Taylor & Francis、WILEY、Bentham Science、De Gruyter和World Scientific等5家出版社資源。

2024/02/05 00:00 ~ 2024/06/02 23:59

課程報名

2024/8/15(四)

14:00-15:00

RefWorks 文獻管理服務平台

RefWorks 是一個基於網路的參考文獻管理工具,可讓您在寫作或與其他研究人員合作時管理您的參考文獻。您可以使用 RefWorks 來組織、儲存和分享您的參考文獻,並立即建立引文和參考書目。

2024/02/05 00:00 ~ 2024/08/13 23:59

課程報名

飛資得線上課程報名注意事項:
1.活動網址將在報名截止後統一提供。
2.課程聯繫人: 飛資得教育訓練中心 李小姐 (02-26581830#329;support@flysheet.com.tw)

水平線

實體/線上學術講座(2024年)
日期 時間 課程主題 課程/講座簡介 報名時間 報名連結

2024/3/7(四)

10:10-12:30

[實體講座]Sage Research Day 2024:與您分享研究方法前沿內容

活動地點:台北科技大學-共同科館B07影視廳

世界快速運轉研究學習面臨新的挑戰, 當代學生和研究人員應該掌握哪些實用技能?哪些資料可以更好地支援老師授課及加強課後練習?哪些富有成效的教學經驗可供大家參考?業內專家對未來教育有何見解?

即日起

講座報名

2024/4/25(四)

9:00-16:30

[實體講座]「AI賦能的圖書館與資訊服務」研討會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多功能會議廳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303號)

數位時代,人工智慧不僅是一種技術,更是圖書館與資訊服務的強大助力。透過AI的賦能,圖書館不僅能夠更有效率地管理資源,還能提供更智慧化、個人化的服務。本次會議將探討如何將AI技術應用於圖書館與資訊服務領域,探索創新的解決方案,以提升使用者體驗、擴大資訊傳播的範疇,並加速圖書館與資訊服務的數位轉型。敬邀您報名與會,共同開啟AI賦能下的圖書館與資訊服務新紀元!

即日起

講座報名

2024/4/29(一)

14:00-14:40

[線上講座]EBSCO心理學講座
指引你做好研究的第一步:文獻探索
本場講座邀請到了深耕於心理學領域的專家周蔚倫博士,將以老師的身份,分享最新心理學議題,教你如何在線上學術資料庫中進行文獻探索。講者將在40分鐘內指導你如何快速有效地完成深入簡出的研究報告,無論你是心理系學生還是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者,都能從中受益匪淺。

即日起

講座報名

水平線

Elsevier ScienceDirect (SDOL) 線上教育訓練
日期 時間 課程主題 課程簡介 報名連結

預計下半年開課

預計下半年開課

ScienceDirect (SDOL) 基礎線上教育訓練

從全文期刊論文到權威性書籍,蒐羅數百萬篇發表。Elsevier 嚴格的出版標準是優質出版的保證。由卓越的編輯委員會引領期刊,論文經嚴謹的同儕審查。ScienceDirect 的書籍涵蓋生化、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化學、臨床醫學、工程學和獸醫學等學科,共 24 個科目收藏。

從本堂課,您將學會以下技巧。

  • 文獻搜尋
  • 尋找主題內的出版品
  • 文獻閱讀
  • 搜尋新知通知
預計下半年開課

Elsevier線上課程報名注意事項:
1. 請務必填寫正確Email資訊及中文姓名(以便通知資料比對之用)。一旦註冊完畢,會收到由Teams寄出的會議通知信件。請利用該信件的連結參加會議。
2. 有問題請至少於會議前一天聯繫主持人: Jade Li 李麗娟 (jade.li@elsevier.com)

Top